2008年世界城市盃青少年三算競賽19日開場,參賽者從三歲半的幼兒到高中生都有。圖為小朋友們聚精會神的作答。(攝影:呂海/大紀元)

 

城市盃珠心算賽 促文化交流

 

【大紀元721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呂海紐瓦克報導) 2008年世界城市盃青少年三算競賽,719日在舊金山東灣紐瓦克市舉行。此次參賽選手年齡最小的三歲半,最大的是高中生。183名選手及其家屬來自上海、香港、台灣和馬來西亞,為弘揚珠心算、延續中華文化同聚一堂。

  

上午840分許,北加州學生們依序入座,來自台北、新竹、高雄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和南加州的代表隊,在當地師生的陣陣掌聲中陸續入場。本次城市盃競賽,由中華珠算學術研究會總領隊歐國欽為總裁判。

  

中美珠心算學會總會長黃惠姜表示,城市盃的主要目的,在於透過不同國家舉辦競賽的過程,促進文化和學習珠心算的交流,希望小朋友能夠接觸各國文化。

  

7月中旬,中美珠心算學會為來自各國的參賽選手,舉辦了國際暑期營,通過日常生活會話、教唱兒歌的課程,與當地學生交流,並參訪博物館、太空總署、金門公園、紅松林等,讓國外學生體驗英文文化交流。參加此次暑期營的美國學生,也特別得到了書法、珠算和武術的學習。

  

城市盃發起人之一、中國珠心算學會秘書長蕭麗蘭表示,珠心算在台灣25年前開始盛行,是幼兒園大班到小學一、二年級最熱門的課程。舉辦世界盃是為提升珠心算教育、學習不同的教育方法,創造孩子互動和正面的競爭機會,及了解不同的文化。

  

來自南加州的珠心算老師安秋玲表示,南加州有坐飛機來的,有坐車來的,自己與其他65人坐大巴士同行,此行3天雖然很忙,但也很開心。她希望學生們通過此次活動,進一步成長。此次競賽得到了家長們的大力支持,安秋玲表示,孩子的家長們請了假,專程陪同。

  

國際珠算數學聯合會、香港教育推展中心總監何聶香生介紹,珠算在香港從1997年後開始,借鑒了台灣的教學經驗,現在每年參加城市盃,成績出色。此行14個孩子,每人都有一、兩個家長陪同,家長們為此支付了上萬美元。

  

競賽過程中,家長們通過現場錄像,在對面房間觀看實況轉播。台灣新竹市市議長鄭成光的夫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,等待時的心情緊張,兩個女兒都喜歡心算,已參加多次競賽。庫柏蒂諾市與新竹市是姐妹市,感情深厚,交換學生和兩市間的民間學術、文化交流也一直不斷。此行,她最希望孩子和當地的小朋友們交流,從中獲得不同經驗和收穫。

  

灣區工程師Chris Chu表示,心算能促進孩子的專注力,並希望孩子的思維也要變活,讓孩子自己去試嚐不同的東西,自然發展。他表示,在美國學習的機會很多,孩子除了學習珠心算外,還在學羽毛球、游泳和中文。

  

賽後,一些小朋友們談到了參賽時緊張的同感。新竹市民服國小12歲的鄭伊彤,是這次新竹、苗栗兩地的學生代表,也是亞洲選手4年級的總冠軍。還在國小讀書的她表示,參賽時很緊張,但知道成績後很高興也很驚訝,覺得沒有枉費自己的努力。此次行程中,她參觀了史坦福大學,並了解其歷史。對音樂感興趣的她表示,以前鋼琴家彈琴,發現音樂能紓解壓力,所以將來想來史坦福學習心算、鋼琴和長笛。

  

受訪的學生中,都談到了不同的文化交流及收穫。來自高雄的鄭存廷,獲得了這次亞洲B組金牌。他表示,這已是第二次來美參賽,這次最大的收穫是,通過暑期營課程學到了很多英文。亞洲A8年級金牌獎主、15歲的陳威愷來自台北市。他表示,自己的英文變好了,並交上了從台灣和其他國家來的新朋友。

  

這次亞洲8年級總冠軍是台北縣的國三學生、15歲的廖振合,他表示,參賽時保持平常心,此次行程學到了不同的不同的文化,也發現美國人很好,見人親切,平常會與他人打招呼、聊天。

  

今年城市杯美國A312年級的總冠軍為:朱品寧、陳誼禮、韓一宇、安錡、孫義倫、陳柏揚、邱奕品、祈化瑞、湛嘉修和蔡惠玲。

  

美國B18年級的總冠軍為:Kevin毛、岑懿龍、張晉雄、卓佳澄、張雄盛、黃曉濤、麥凱然和黃文傑。

  

亞洲A18年級的總冠軍為:王廷瑋、單珩奕、林冠宇、鄭伊彤、王廷豪、黃少澤、林鈱儀和廖振合。